企鹅娜的姐姐,女博士,韩国人。
这将是美好的回忆。
A Blogholic.
A Chocolate lover.

连在读书的时候,人是自私的。

        

       那天晚上回来,第二天就拿起了<New Ideas from Dead Economists>韩语译本。两三年以前他送了我这本书,一直放着,连翻都没翻过。  

       他送过我好几本书,凡是他觉得有趣的,或者可能对我有用的那些书,他都会让我读一读。但是,他送的那些书,我基本上没有动过,先不谈它们的厚重,单看书名,就会让我胆怯。好几本都是有关经济的,读起来很费神。如果不是前一阵子暗自下的决心,绝不会拿起这本书。

       小心翼翼打开了这本书,在扉页上,忽然看到他的签名,心里一惊。自从收到之后,直接放到书柜里了,没有注意。原来这是他在99年买的一本书,那时候我才十五岁,顿时意识到我们的年龄差距。

       有好几次,他说,他很喜欢跟我聊天,因为我什么都不懂,每次只是默默听着,时而点头,时而惊讶。有时,我也喜欢跟他聊天,因为他让我认识到自己的无知。

       他讲的那些内容,其实是很生活的,不是只有专业人士才能懂得的大理论。他读过的和在读的好些书,都跟他工作半点关系都没有,仅仅是出于兴趣和好奇。

       那天,他说,连在读书的时候,人是自私的。前一阵子,他偶然看到斯宾诺莎的一句话,符合我们的本性之物必然是善的,换句话说,让我们快乐的就是善的,不快乐的就是恶的。这个理论给他所追求的享乐主义人生一个理论根据,于是他在犹豫要不要买斯宾诺莎的《几何伦理学》。当时,心里很不赞同这个说法,但是由于我对这位哲学家,一无所知,没办法辩驳。

       晚上回来,我在无所不知的网络世界里泛泛地了解到有关这位哲学家以及其著作,发现,斯宾诺莎是一个理性主义者,并没有他跟我所说的那么简单轻松。

斯宾诺莎认为,听任个人情感的支配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和德性,只有按理性生活,靠心灵获得真知识才能幸福和有德。所以斯宾诺莎主张,人应该追求一种高尚的东西,这就是能使人既保持生命,又能达到至善的真知识。

 

评论
热度(16)
© 金针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