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娜的姐姐,女博士,韩国人。
这将是美好的回忆。
A Blogholic.
A Chocolate lover.

       在过去两年里,一年当中几乎天天都在练球的她决定不再练球了。虽说她的人生与我的人生不会有太多的交叉,但是当我从爸爸那儿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的时候,心里着实吃了一惊。我急切地问,怎么了?他说,可能是跟这次参加的两次比赛有关,她的爸爸好像说了一些伤人的话说。她一赌气,就不练了。

       然后想起《地狱在身后》那篇文章,他在痛苦万分的时候他母亲说, “你咽下的药,扎过的针,吃过的苦,受过的罪,不都是为了活着吗?你若是畏缩了,胆怯了,不想活了,那从前吃过的苦就白吃了,受过的罪就白受了,所有付出的代价,都变得毫无意义了。你甘心吗?” 他写“是的,我不甘心。这种感觉就像你问我为什么要写作一样。我会挽起袖子给你看,手臂上有长时间写作压出的、无法消散的淤青。我未必能成为一个作家,未必能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但是我必须坚持写作这个行为,因为我不想让自己身上的伤痕变得毫无意义。看着这些淤青,我就能想起曾经的日日夜夜,想起曾经的自己。若放弃写作,则是对之前付出的一切表示否定。也许,人们的坚持,往往不是因为相信未来,而是他们不想背叛过去。梦想如此,活着亦是如此。”

      “我不甘心”,这句话我也说过好多次,印象最深的有两次,那年决定从美国回来的时候也说过,那年决定接着留下来读研的时候也说过。后来我渐渐意识到有时所谓的“不甘心”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这样一想,本来很是为她感到惋惜的我,顿时觉得这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赌气也好,真心也好,对她目前的情况来说,放弃比坚持还要难得多。

评论(1)
热度(3)
© 金针菇 | Powered by LOFTER